尋根寓言

2013-03-29

溝通形式有很多種,留給聽眾無限想像空間的方式最讓人回味。今天與正在力爭上進游的朋友閒聊,說了一個寓言。

在深林中,有一個小孩叫「傑克」,自小與家人失散,被豬媽媽「佩吉」收養,與其他豬兄弟一起生活,其樂融融。一日,「傑克」來到池塘邊看著水中倒影,疑惑地問「佩吉」,為甚麼他與「佩吉」長的如此不同。「佩吉」答道:我們沒有一個是「一樣」的,都有自己的特色,外在長相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內心的認同,我們是「一家人」。「傑克」聽完若有所獲,開心地擁抱「佩吉」說:「我愛你」。幾年後,「傑克」長大成人,某日,外界闖入了這個世外桃源,自稱是:來自文明世界的一群,看到了「傑克」,驚訝中帶著憐憫,帶走了「傑克」。在文明世界中「傑克」被教導學習禮儀,語言,與「人」的生活方式,「傑克」不解地說:我明明是隻豬,為何我要學做「人」呢?在一個偶然機會裡,「傑克」搭著船,一心要回到他所熟悉懷念的「世外桃源」,終於再次見到內心已呼喊過千百次的「佩吉」,「傑克」在岸邊一路脫去衣物「人」的枷鎖,衝向幸福家園。「佩吉」見到「傑克」喜極而泣,說道:這裡沒有你,剩下的只有寂寞。從此他們又繼續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。分享給大家一個思考的空間。

這寓言有幾個層面,第一,「佩吉」不因「傑克」長相出身不同,真心接納,愛他,這是母愛偉大之處;第二,「傑克」縱使來自不同族群,只要真心相信,但也真心認同;第三,外界常以自己的立場,來評價是非準則,以自己的標準讓他人接受,企圖讓別人照自己所設定的框架生活;第四,愛能改變一切,靠仇恨煽動是不能長久的;最後,一日為「豬」則終身不得翻身矣!

分享此短文後,一些朋友私下問我,為甚麼對這情境如此熟悉,依稀就是自己的寫照。其實大多數人都安於現狀,對於嘗試新事物,總有各種理由拒絕,但隱隱又覺得當如是也,這是心理學談的 Commitment Device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:發誓,吃後悔藥,下次我再這樣我就是 XXX 等等意涵。我稱之為:黏性區,當想要向上自我改進時,總有周遭來自不同聲音的阻撓,質疑你做這樣的改變究竟有何意義等等,等到衝過這到瓶頸後,自覺得高人一等,俯視過往人群渾渾噩噩,又進入自滿期,殊不知天外有天,一山還有一山高。等到自己的從心所欲之後,又覺得寂寞,想要輪迴人間,從人世間體會尋找至真至理,於是又回到「黏性區」,原來在我們周遭是有「高人」,他們曾經來自雲端,隱身於我們周遭,尋找研究體悟對象,那我們怎能隨意看輕我們四周的人物呢?有些人總覺得一定要來自達摩院,所言才有點,這表現在許多地方,如:一定要有老外,當神主牌,才有深度;縱使周遭有人原來就來自國外,一定要有某種身份,所講的事才是方向,都是例子。當仔細探索之後,原來這些點子早就有人說過,只因為他不是老外,只因為他沒有身份,所以當屁。所以到底是觀點重要?還是身份出身重要呢?說不清楚。

